GIA鑽石證書解讀

GIA證書內容為全英文,這邊做簡單的說明解讀。

日期 | Date

證書開立日期。例如:January 1 ,2007

雷射標記 | Laser Inscription Registry 

鑽石鑑定書的編號以雷射雕刻在鑽石腰圍上,例如:GIA 14930193.

一克拉以上不一定要有雷刻,視送打證的單位有無提出要求而定,雷刻腰圍須另加費用。一克拉的小證(GIA稱為GIA DIAMOND DOSSIER)則都有雷射證書編號在腰圍上,因此小證只有標示內含物特徵,而沒有圖形標記內含物正確位置。

鑽石切磨形式 | Shape & Cutting Style

標示鑽石切磨樣式。例如:Round Brilliant 圓形、Princess Cut 公主方形、Oval Shape橢圓形、Pear Shape 梨形或稱水滴型、Marqrise 馬眼型、Radiant 雷第恩型、Cushion Modified Brilliant 枕頭型等等。

測量值  |  Measurements

鑽石大小尺寸標示。圓形鑽石的數據表示法是『鑽小直徑最大直徑和高度』例如:6.5-6.54×3.98,如果是花式切磨則是『長度 x 寬度 x 高度』,例如:6.96-6.83×5.09(方鑽)

4CS分級結果  |  GRADING RESULTS-GIA 4CS

Cart Weight重量

Color Grade 顏色等級

Clarity Grade 淨度等級

Cut Grade 切工等級

附加分級資料  | ADDITIONAL GRADING INFORMATION

Finish修飾
鑽石車工好壞的評估指標。

 

Polish 拋光
判斷鑽石表面拋光
(Polish)的好壞優劣狀態,以Excellent(極優)Very Good(優良)Good(良好)Fair(尚可)Poor(不良)來標示。

 

 Symmetry 對稱性
判斷鑽石對稱性
(Symmetry)的好壞優劣狀態,以Excellent(極優)Very Good(優良)Good(良好)Fair(尚可)Poor(不良)來標示。

 

Flourescence 螢光反應
鑽石在紫外光的照射下呈現的螢光反應強度與顏色,共分為五級,無
(None)、微弱(Faint)、中度(Medium)、強(Strong)、很強(Very Strong),具有螢光反應的鑽石在螢光強度後面會註明螢光的顏色。

附註 |  Comments

補助上列各欄中沒有紀錄的鑽石特徵。一般沒有備註時會打上NONE,較常看到的是cloud are not shown(雲狀物沒有在圖形上顯示)additional pinpoints are not shoen(額外針點沒有在圖形上顯示)internally(or surface)graining is not shown.(內部或鑽石表面的巒晶紋沒有顯示)minor details of polish of polish are not shown(or are present).(拋光的細紋細節沒有顯示或已顯示)

額外刻字 |  Additional Inscription

標示雷射於該顆鑽石腰圍除GIA證書號碼外,其他雷刻之文字。這部分的雷刻文字是送打單位提出要求,要打任何英文文字都可以,可以把公司代號或個人名子雷刻上都可以。例如CD,ABC.GUCCI…等,現最常看到的是H&A,其實H&AGIA鑑定上無任何意義,您只要提出要求,就會幫您雷刻在腰圍上。

度與顏色等級比例尺規  |  GIA Clarity and Color Grading Scales

顯示鑽石的淨度與顏色在GIA等級中的相關位置。

鑽石圖解

鑽石的特種特徵在圖上都會用符號標示出來,旁邊會有符號的註解(Key to Symbols)表示圖上的符號所代表的是淨度特徵。